要闻

执法有温度  江津市场主体新增突破1.5万户  增速11.28%

2022-10-21 17:23    来源:江津融媒体中心
2022-10-21 教育卫生综合

江津融媒讯(记者 江波 通讯员 熊中云 石莉)近日,区市场监管局的执法人员在对一家从事服装经营的门店进行检查时,发现该店没有办理营业执照,遂现场填写责令限期改正通知书,责成经营者在7日内到辖区市场监管所办理营业执照,逾期将按规定进行处罚。经营者当即表示,一定按要求抓紧办理。

面对今年经济下行压力和疫情对市场主体经营活动造成的严重影响,区市场监管局始终坚持“查处和引导相结合、处罚和教育相结合”的原则,将“包容审慎监管和宽严相济执法”贯穿于无证无照查处工作之中,保证执法活动既有力度,更有温度。

据了解,该局在无证无照查处工作中,对无照从事不需办理许可项目经营的,采取先责令改正的方式进行柔性执法;对无证照从事防疫用品的,依法严肃查处;对无证从事食品经营时间短且未造成严重后果的,依法给予从轻、减轻处罚;对无证从事食品经营且时间久、营业额大、造成较大社会影响的,按食品安全“四个最严”从严查处。在该局今年立案查处的73 件无证无照经营案件中,免于处罚、从轻处罚、减轻处罚占98.63%,其中免于处罚21件,占28.77%;减轻处罚50件,占68.5%;从轻处罚1件,占1.37%。同时,该局还对5户个体工商户因出借营业执照被用于诈骗犯罪给予吊销营业执照的从重处罚。该局查处的江津区某经营部无证从事饮用天然水生产案件还入选2022年重庆民生领域“铁拳”行动典型案例。

在加强执法的同时,区市场监管局还认真贯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要求,利用QQ、微信、微博、抖音等新媒体大力宣传《无证无照经营查处办法》、《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并在各镇街开展现场宣传活动30余次,印发《无证无照经营查处办法》、《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宣传资料1.5万余份,引导广大经营户守法经营、公平竞争,共同维护良好的市场秩序。

据悉,《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及实施细则今年3月1日已正式施行。区市场监管局采取有力措施,强化对市场主体实行实名登记,从源头上杜绝冒用他人身份虚假注册登记。落实住所(经营场所)标准化登记改革,防范虚假地址登记。推行“一照多址”、“一址多照”、“一人多照”、集群注册登记等,打破场地限制。持续优化开办企业工作,推行全程”网上办“、“掌上办”、“指尖办”、“随时办”等,深化“证照分离”改革,市场主体准入准营更快捷。截至目前,全区市场主体总量达143055户,稳居全市第三位;新增市场主体15314户,增速为11.28%。

责任编辑:李佳蔚
“最江津”APP下载
“最江津”APP——看新闻、找工作、找房子、网络问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