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区住建委:精简优化审批服务,推进优化营商环境

2022-10-17 15:07    来源:江津融媒体中心
2022-10-17 镇街部门

江津融媒讯(记者 江波 通讯员 孙珑菲 袁巾循)“原来企业资质审批要20个工作日,现在只要5个工作日,大大方便了我们企业,感谢建委……”10月17日,某施工企业只花了5个工作日,就拿到了审批手续,该企业管理人员高兴地说道。

为全面贯彻落实《重庆市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实施方案》(渝府发〔2022〕2号)、《市住房城乡建委关于住建系统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工作区县实地督导情况的通报》工作要求,为进一步加快推进营商环境创新试点有关工作,区城乡建委采取多项措施,精简和优化审批服务,全力推进优化营商环境。

优化联合验收,精简审批再提速。依托江津区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服务大厅,实行综合窗口“一口受理”。根据工程项目类别,科学合理确定纳入联合验收事项,试行对已满足使用功能的单位工程开展单独竣工验收。联合验收事项由原来的8项优化为4项,申报材料从37项精简到9项,办理时限由原来的12个工作日压减至5个工作日。

变“坐等审批”为“主动服务”。建立内部联动机制,以不给企业增加负担为准则,以帮助企业一次性通过验收为导向,充分尊重企业自主意愿,灵活采用集中、多层次的工作方式开展提前指导服务,对验收过程中存在的难点、堵点、困点进行精准帮扶,助力项目尽早达到竣工验收条件,提高验收一次性通过率。

优化审批服务,推动放权资质审批改。明确承接事项,优化办事指南,简化技术审查,提高审批效率。施工企业、监理企业资质审批时限由原来的20个工作日压减至5个工作日,勘察企业、设计企业资质审批时限由原来的25个工作日压减至6个工作日。勘察企业、设计企业资质实现全流程无纸化办理。

加强信用建设,助力行业全流程监管。深入辖区勘察设计企业、监理企业、检测企业开展宣传贯彻学习,推进信用体系建设全行业、全体系、全覆盖,营造守信光荣、失信可耻的浓厚氛围。

制定专项工作方案。成立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服务效能专项工作领导小组,依托“互联网+监管”平台,建立健全以“双随机、一公开”为基本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全面加强事中事后综合监管,完善工程质量风险分级管控制度,强化执法联动协作,规范执法检查,实行“进一次门,查多项事”。

责任编辑:李佳蔚
编审:罗梅
“最江津”APP下载
“最江津”APP——看新闻、找工作、网络问政、渝快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