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用“硬核”的行动和服务构建起安全保障防线

2022-10-15 10:11    来源:江津融媒体中心
2022-10-15 教育卫生综合

疫情无情人有情,危急关头显担当。在防控疫情阻击新冠肺炎的关键时刻,江津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区委宣传部积极统筹全区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各级各类志愿服务组织,发动广大志愿者积极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强大支持,书写了一曲新时代文明实践的生动篇章。

统筹协调 指导所(站)快速反应

10月13日,几江街道桥南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集结48名在职党员加入抗疫志愿者队伍,参与到社区风险点核酸检测信息采集录入以及为风险点居民配送物资、心理疏导工作。

“一线防疫人员十分辛苦,我们的医务人员、社区干部几乎是连轴转,风险点小区居民也不方便出门,这时候更需要志愿者和大家一起共渡难关。作为一名党员,疫情就是命令,只愿力所能及做好自己能为大家做的!”来自区委编办的匡杰同志说。得知几江街道在招募志愿者后,匡杰同志第一时间到所在社区报到,成为一名物资配送员。

开始志愿服务后,匡杰全力投入到风险点入户配送工作中,他还带领着区委编办其他同志加入志愿服务队。像匡杰同志这样的在职党员进社区提供志愿服务的同志还很多,区委办行政财务科科长梁露同志就是其中一员。“女同志嘛,虽然气力不大不能搬送物资,但做做细致活儿是没问题的。”

据悉,自本轮疫情以来,梁露同志主动请缨到金科世界城风险点楼栋进行核酸检测信息采集录入、对居民群众进行心理疏导等志愿服务。群众在哪里,新时代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

像匡杰和梁露这样的情况不是个例,本轮疫情发生后, 江津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迅速吹响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集结号”,依托全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工作体系,根据防疫工作的实际需求和工作要求,组建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统筹辖区志愿服务力量,形成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统筹联动“一盘棋”。在重庆新时代文明实践云平台,及时发布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项目、活动信息,畅通志愿服务供需对接渠道,在区级各媒体平台发布《江津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储备志愿者招募公告》,招募疫情防控应急储备志愿者300余名,推动全区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有序开展。

宣传动员 引导各级志愿者广泛参与

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之际,我区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指导中心的协调作用,有序引导社会组织投身疫情防控,汇聚战“疫”力量。

今年36岁的何亮,土生土长的江津人,是一家餐饮店的小老板,2021年加入志愿者。10月11日,江津出现新冠肺炎疫情,江津阳光社工中心开始招募防疫志愿者,在发出招募通知后,他第一时间报名,前期主要参与社区检酸检测站的秩序维护。13日起,社工中心开始进行环境消杀服务,他立刻联系负责人,表示自己年轻,有力气,可以参与环境消杀服务,弥雾机装好消毒液后四十多斤,他要背着走几趟,防护下全是汗水。第一天结束后,他说:“还好我年轻,这可真是需要体力的服务呀,虽然累,不过我能坚持。”

10月11至14日,江津阳光社工中心作为社会组织,积极参与疫情防控服务。组织专职社工和志愿者参与几江街道疫情防控,安排8名社工参与几江街道桥南社区核酸检测服务;安排2名社工参与白沙镇槽坊社区核酸检测服务;招募10名志愿者参与几江街道桥南社区、南门社区、大什字社区的秩序维护、电话排查服务;组织5名专业志愿者在几江街道开展环境消杀服务;提供社工心理疏导热线服务等。并与各社区对接,提供防疫志愿者储备服务。

不光是阳光社工中心,江津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指导中心还发挥民政、工会、团委、妇联等职能部门作用,协调各级职工志愿者、青年志愿者、巾帼志愿者积极参加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按照就近就便、属地管理原则,引导1100名在职党员下沉街道开展志愿服务,吸收辖区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干部职工、社区干部、物业人员等2000余人加入志愿服务队伍,壮大基层骨干志愿者力量。积极动员阳光社工、永进义工、大同社工等社会公益组织招募志愿者就近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工作。

合理调度 确保志愿服务有序开展

疫情突如其来,车辆出行不便。从10月10日开始,圣泉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集结20名志愿者加入抗疫队伍,出动11辆运输车,已连续开展4天对核酸采集点进行物资配送。每天7点钟之前就将物资和核酸采集人员的早餐配送到位,为一线工作人员送去温暖的“爱心餐”。

“一线的医务人员和工作人员都十分辛苦,希望能尽自己的一份力量帮助大家共渡难关。”已来到圣泉街道两年的吴晓松是城管队的一名工作人员。由于疫情原因已停出租车、网约车的运行,录入信息人员和医务人员出行不便,他每天早上6点半就要到各个地方去接医务人员、信息录入人员到各个点位上,送完人员之后还要将早餐送至3个不同的点位,晚上还要给医务人员以及转运标本人员送餐到酒店。

据了解,此次疫情发生以来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动员各级志愿者3000余人投入到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中。

群众在哪里,新时代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作为城市软实力的金色名片,江津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指导中心精准对接疫情防控需求,严格遵守疫情防控相关要求,为志愿者提供必要的口罩、防护服、消毒剂等物资,指导志愿者做好个人安全防护工作,坚决做到防护措施不到位不上岗。严格控制志愿者数量、合理设置志愿者服务时长,积极组建心理疏导志愿服务队,开通心理疏导志愿服务专线,确保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安全有序开展。依托江津发布、江津融媒等各类媒体、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等阵地资源,大力宣传防疫最新政策,普及疫情防控科学知识,营造了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的浓厚氛围。

面对疫情来袭,江津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志愿者闻“疫”而动、闻令而行,积极有力有序投身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中 ,与社区干部、医务工作者密切配合、并肩作战,用“硬核”的行动和服务,为江津人民构建起一道道安全保障防线,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了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力量。

记者 胡耀方 通讯员 庄朝兵 刘彦麟 李琬琰 秦茂

责任编辑:李佳蔚
“最江津”APP下载
“最江津”APP——看新闻、找工作、找房子、网络问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