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高温速写:急诊科医生,争分夺秒奔跑在生命一线

2022-07-14 11:03    来源:江津融媒体中心
2022-07-14 教育卫生综合

江津融媒讯(记者 刘星欣 实习记者 程钰君)7月13日,气温高达40℃。下午6点30分左右,江津区第二人民医院急诊科短暂的宁静被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打破:白沙镇公交车站一名老人在等车时突然晕厥倒地。

接到出车指令后,急诊科医生黎琳拎起急救包就冲向出诊救护车,带上同行护士迅速上车奔赴现场。“无论是山上还是江边,烈日还是下雨,只要电话铃声一响,我们都会马上出发。”黎琳告诉记者,由于天气炎热,不少有基础疾病的老年人容易出现不适,再加上中暑等患者,每年夏季都是急诊科最忙的时候。急诊科的医生和护士们都是不分昼夜,轮流从早上8点工作到晚上8点,平均每天要出诊40多趟。通常刚送完患者到医院,另一个急救任务又来了。

救护车到达指定地点后,周围的群众立即为医生护士让出一条路。这是一名70多岁的老人,此时神态意识模糊,黎琳在检查其生命体征后,进行了补液、降温等基本处理,然后将老人转移至担架上并送上救护车。烈日炎炎,热浪滚滚,黎琳穿着工作服,戴着口罩、帽子,后背早已被浸湿,汗如雨下。

回到医院后,黎琳的工作并没有结束。此时患者仍然意识模糊,她给患者进行进一步头颅CT和心电图等相关检查,确认患者无其它重大疾病,是高温中暑导致的晕厥后再将其转移到其他科室进一步治疗。

作为科室里面唯一一位女医生,黎琳的急救工作挑战更大。急救包重达30多斤,每次出诊对她的体力也是一种考验。他们的急救对象往往都在乡村,很多时候救护车无法开到急救现场,他们要背着急救包,扛着担架走田间小道,跋山涉水才能接到急救对象。如何将急救对象送上救护车呢,或背或抬,有时还需要热心的村民一起帮助他们才能将急救对象安全地送到车上。

黎琳回忆,有次接诊的急救对象住在山里,那天狂风暴雨,唯一的道路都被吹断的树木挡住,他们边打电话指导病人身边的人进行救助,边背着急救所需的物资赶往病人家中,消防员和村民们在前面帮助砍树开辟道路,从下午到凌晨花费6个小时才到达急救对象家中。

敬佑生命,救死扶伤。全区医疗卫生系统各个岗位上的医务工作者们冒着酷暑,克服重重困难,抱着对生命的敬畏和对职业的热爱,为全区百姓的健康保驾护航。


实习编辑:刘梓萱

责任编辑:傅婧
“最江津”APP下载
“最江津”APP——看新闻、找工作、找房子、网络问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