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守护生命奇迹!910g超早产儿顺利出院

2022-05-23 11:13    来源:江津融媒体中心
2022-05-23 教育卫生综合

江津融媒讯(记者 陆海银 通讯员 王楠)近日,重庆大学附属江津医院新生儿科在超低出生体重早产儿(750g-999g)的救治方面又有了新突破。一名胎龄27周,产重仅910克的超低体重早产儿小月月(化名)在医务人员的精心守护下体重增长到2065g,顺利出院啦!本次成功救治也刷新了我区救治存活最小出生体重危重症早产儿的纪录!

精心呵护910g超低体重早产儿

时间回到2022年2月10日8时32分,新生儿科接到产房急会诊电话,一位孕27周产妇,胎膜早破,即将生产。闻讯,新生儿科抢救团队迅速赶至产房,紧锣密鼓地准备各项抢救措施。随着一声微弱的啼哭,一名体重仅有910g的女婴顺利娩出。此时女婴皮肤呈胶冻状,呼吸微弱,抢救团队争分夺秒,立即由专业医护人员送到了NICU(新生儿重症监护病房)。

小月月的救治到底有多难?据介绍,超早产儿的呼吸、循环、消化系统、脑部发育等都很不成熟,甚至一个细微的照护疏忽都有可能引起致命伤害。

为了迎接这位早到的天使,新生儿科专门成立了以科主任、护士长为首的救治小组。在随后的70多个日夜,小月月经历了新生儿呼吸窘迫综合征、新生儿肺炎、新生儿化脓性脑膜炎、新生儿低蛋白血症、凝血功能障碍等一系列状况,这些临床诊断如同一座座险峻“高峰”,矗立眼前。

为减少穿刺痛苦和刺激,新生儿科医护团队先后为小月月进行了脐静脉置管与经外周静脉中心静脉置管(PICC),并组织全科医护人员展开讨论制定最佳治疗及护理方案确保患儿救治成功。日常的特殊喂养和精心护理成为护士们的首要任务,从最初的0.1ml母乳到1ml、2ml、直至25ml,从滴管喂养直到宝宝自己吸吮,医护团队小心翼翼地调节着宝宝的奶量和喂养方式,以便让她最好的耐受和吸收。

随着小月月的情况逐步稳定,妈妈在医护人员的指导下进行袋鼠式护理,让小月月和妈妈每天都有1小时至2小时的身体接触,以便更好地刺激宝宝皮肤和触觉。同时,为了让宝宝出院后也能得到精心的护理,新生儿科的护士们也对妈妈进行正规护理知识和喂养技巧的培训。

小月月(化名)顺利出院啦

就这样,78个日夜,小月月在新生儿科医护团队的精心呵护下,闯过了一道道“关卡”,最终顺利出院。小月月的家属特别感动,专门为该院新生儿科救治团队送来了一面锦旗以表感谢。

责任编辑:李佳蔚
“最江津”APP下载
“最江津”APP——看新闻、找工作、找房子、网络问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