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江津中学:快乐立夏!让我们一起来“斗蛋”吧

2022-05-18 14:34    来源:江津融媒体中心
2022-05-18 教育卫生综合

江津融媒讯(记者 李佳蔚 通讯员 张秦)5月13日,已经进入到二十四节气的“立夏”,为让同学们进一步感受中华传统文化内涵,加深对节气的认识,展示“双减”政策下课后延时服务成果,江津中学生物社团开展“立夏斗蛋”活动。


学生们的作品

斗蛋是立夏的习俗之一。疰夏是夏日常见的腹胀厌食,乏力消瘦,小孩尤易疰夏。人们为预防孩子“疰夏”而吃立夏蛋,演变到后来人们逐渐将立夏蛋娱乐了起来,形成了立夏斗蛋的习俗。孩子们每到立夏,兴致勃勃地在立夏蛋上涂鸦碰蛋最后开心吃掉。


学生正在进行制作

在初一年级“2+2”课堂上,指导老师马春燕向同学们介绍了“立夏”这一节气及相关的民俗活动。同学们用煮熟的鸡蛋,待晾凉后,用彩笔画上自己喜欢的图案,互相比拼,其乐无穷。


成果展示

制作完成后,同学们拉开“战斗”。在“斗蛋”的过程中,让学生感知了传统文化,在实践活动中探寻自然奥秘,既丰富了孩子们的想象力,又培养了他们的动手能力。

责任编辑:傅婧
“最江津”APP下载
“最江津”APP——看新闻、找工作、找房子、网络问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