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双福二小:春耕校园种植 学生开启别样劳动体验

2022-05-07 15:08    来源:江津融媒体中心
2022-05-07 教育卫生综合




本报讯(记者 邓浩)5月5日,双福二小学校开展劳动实践基地春耕校园种植活动,孩子们在实验水稻田里插秧,开启别样劳动体验。

据悉,双福二小学校一直坚持教育教学与生产劳动、社会实践相结合,充分利用校园资源,开展各种劳动实践活动。在农育基地,每个班都有自己的“实践田”,会种植一些当季的蔬菜。本次活动旨在让学生在体验农耕文化,并培养劳动意识、科学意识、实践意识,通过劳动实践体验农民的艰辛,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



“插秧首先要两脚站稳,拿秧苗也有窍门,要用右手食指、中指、拇指捏住秧苗的根部。注意!一定要是秧苗的根部!”。当天,双福二小指导老师给同学们介绍了插秧的相关注意事项后,给同学们分好组,各小组成员挽起袖子就进入了田间,现场一派热火朝天。


“我们今天种水稻啦,看着自己亲手插的秧,想象着不久的将来会长大、开花、结果,能吃上自己种的大米,真开心!”该校学生聂曾覃说,“‘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不再是空洞的诗句,而是真实的劳动体验,我已经迫不及待想看看它的果实了。”


“春耕活动让孩子们走出课堂,亲近自然、亲历劳动,营造了充满活力和健康向上的校园气氛。”双福二小校长付祥介绍,劳动教育应当从生活中来,到生活中去。近年来,该校编写了一份农耕教育的顶层设计《双福二小农耕课程指导纲要》,从课程主题、内容、评价、实施等几个方面进行了设计。同时,以农耕、农节、农食为线,编写了校本教材《我们的24节气》、《走进蔬菜王国》、《走进农耕文明》、《六年学会十二道菜》等。

 

责任编辑:李佳蔚
“最江津”APP下载
“最江津”APP——看新闻、找工作、找房子、网络问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