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重庆工商学校 “工商技工”走出硬核品牌升级路

2021-12-14 11:38    来源:重庆日报
2021-12-14 教育卫生综合

image.png

教师指导学生进行智能加工单元调试

image.png

重庆工商学校鲁班广场

image.png

“智能家居安装与维护”赛项斩获全国总冠军

image.png


位于帅乡江津的重庆工商学校百余年间始终坚守教育初心、笃行育人使命,凭借出色的办学水平和卓越的社会贡献先后获评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全国职业教育先进单位、全国中等职业学校德育工作先进集体,先后入选首批国家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学校、全国首批现代学徒制试点单位。

如今的重庆工商学校正着力深化改革,以积极推进“双优”中职学校和国家示范职教集团建设为抓手,致力于建成全市中职学校深化改革、做优做精育人质量的“排头兵”,深化产教融合、激发办学活力的“样板校”,推进职教创新、服务重大战略的“先行者”。

下好“精优棋” 聚焦高品质勇做排头兵

百余年的历史积淀,赋予重庆工商学校深厚而独特的办学魅力。

回望学校的一次次跨越,无论是“规模提升”“内涵建设”“品牌发展”的重要阶段,还是从省重、国重再到国家示范的峥嵘之路,无不透露着“敢为人先、与时俱进、做优做精”这一精神内涵。

敢为人先,与时俱进。作为全市办学规模最大、综合办学实力最强的中职学校之一,学校精心布局、谋定长远,大力实施“强基工程”和“提质培优”行动计划,以高水平中职学校、“双优”中职学校建设等重大项目为引领,围绕国家职业教育提质培优行动计划建设任务点,推动专业建设、师资队伍、课程体系、校企合作、人才培养和品牌打造等全面发力、以质图强。

在专业建设上,学校积极对接区域经济支柱产业与新兴产业,建成智能制造、智慧建造、信息技术、电商物流、文化旅游、新能源汽车等八大类专业(群)。其中国家级示范专业(点)6个,市级重点(特色)、高水平(紧缺)骨干专业8个,建有市级公共实训基地、虚拟仿真实训基地等各专业实训基地(室)186个,实训设备价值1.2亿元。

践行为党育人、技能报国的办学初衷,学校以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为目标,推行“技能为先、实践第一”的教学模式,各级各类技能大赛屡创佳绩。近年来,有1100余名师生在市级或国家级技能大赛中摘金夺银,11次获得重庆市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团体总分和奖牌总数桂冠,并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斩获25金45银34铜的优异成绩。2021年,学校再次在全国技能大赛中斩获2金1银2铜,一等奖获奖数位列全国第四,获奖总数位列全国第七,其中智能家居安装与维护赛项获全国总冠军。

“敢为人先、与时俱进、做优做精”这种跨越时空的精神传承,这种一以贯之的情怀担当,让学校一次次绽放出魅力光彩,成为重庆职业教育的“排头兵”。

谱好改革曲 释放新动能打造样板校

时代前行的脚步,永不停歇;教育发展的潮流,勇往直前。重庆工商学校顺势而为、乘势而上,以改革创新为动力,积极探索办学模式和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勇当职教改革大潮的弄潮儿。

早在10余年前,重庆工商学校就积极探索校企合作、产教结合的办学模式,牵头组建了重庆市第一个职业教育集团——重庆工商职教集团,开启了重庆市中职教育集团化办学的先河,走出了一条规模化、集团化、品牌化的职教发展新路子,被评为重庆市示范性职教集团,探索实践“园团融合”集团化办学模式,成为教育部向全国推介的七大经典模式之一。

新形势下,如何进一步发挥引领作用?如何才能发挥集团化办学更大价值?责任驱使重庆工商学校不断深化发展,集团始终与地方产业发展同频共振,与江津工业园融合发展,实现“发展规划、资源配置、园团管理、校企活动、培训就业”五个一体化,赋能两千亿级产业。集团先后与云、贵、川等省市的多所职业学校实施“0.5+2.5”“1+2”“2+1”等分阶段联合办学,以及股份合作制、委托经营管理、租赁等多种形式的灵活合作办学模式,集团成员由2012年的65家发展到现阶段的102家。如今,集团入围全国示范性职业教育集团(联盟)培育单位。

在集团化办学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同时,学校大力吹响教育教学改革号角,全面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和人才培养质量提升。

近年来,学校更是大力实施教师队伍建设“五大工程”和教师素质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建设“技能大师”“产业导师”工作室,实施“师德领路”“双培双带”“万人名师”计划,通过专家引领、项目驱动、特岗特聘等一系列举措,打造了一支伍师德高尚、业务精良、乐于奉献、善于育人的新时代高水平教师队伍。涌现出全国优秀教育工作者、全国模范教师、全国职教名师等一大批教学先进和改革先锋。同时,学校建筑给排水施工专业获评国家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10本教材入选职业教育国家规划教材、改革创新示范教材,教师获国家级和重庆市级教学成果奖11项。

在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上,学校也是先行先试。从2015年8月成为全国27所、重庆市唯一成功跻身全国首批现代学徒制试点单位的中职学校,学校创新实施了“标准建构、异地协同、双栖双培”的人才培养探索与实践,取得了显著的育人成效,为中职学校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提供了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范例。

重庆工商学校通过持续不断地改革创新、深化发展,既赋能国家及城市发展战略、又服务区域产业布局,愈发彰显出这所百年老校的独特魅力和办学活力。

彰显示范力 主动作为当好先行者

学员李星亮创办重庆慕莎食品有限公司,实现年产值近3000万元,拥有员工近200人,12家直营店;学员韩富碧通过月嫂班培训,成了金牌月嫂,后又创办了“胖娃娃”专业育婴公司……他们都是“工商培训”的受益者。

“服务国家战略,助力地方经济发展,是职业教育的应有之义。作为拥有116年办学历史积淀的职教名校,重庆工商学校一直揽责在肩。”学校党委书记、校长刘友林表示。

学校成立了对外培训工作领导小组,设立了重庆工商学校培训中心,精准实施分类培训。着力打造以机械、电子、建筑等专业技能培训为重点,集移民“培训-实习-就业”于一体的培训就业基地,完成库区新生代移民900余人的学历教育培训。依托重庆公共实训基地,开创智能制造培训先河,年培训人员达3500余人次,依托职业技能培训中心分级分类开展了SIYB创业、母婴护理、保育员等职业技能培训和就业创业培训。5年来共开展各类培训23000余人,由于业绩突出,学校获重庆市建设领域人才培养特别贡献奖等殊荣。

同时,学校积极响应服务乡村振兴战略,依托江津区政府主办、学校承办的“津品汇”电商平台,以城镇登记失业人员、毕业年度中高职毕业生等为主要人群开展有针对性的电商培训,助力江津花椒、大米等富硒农产品销售。仅2020年,开展农村电商人才培训数量就达到1100余人,多名学员一跃成为电商人,成为江津富硒农产品销售的生力军。

值得一提的是,为切实发挥职业教育在成渝地区教育改革创新以及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促进作用,学校主动承担起对口帮扶四川省荥经县职业高级中学的任务,围绕办学理念、队伍建设、专业建设、实训基地建设、技能大赛等方面进行了全方位的指导和帮扶,实现了基地共建、干部互管、师资互派、资源共享的目标,助推毗邻地区职业教育融合发展。

新时代,新征程。学校将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党对学校工作全面领导,坚持职业教育办学方向,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职业教育办学改革,建成理念与治理、规模与质量、贡献与效益的全国一流、世界水准的高水平中职学校。

周文凭 文秀月 胡忠英 图片由重庆工商学校提供

校长观点>>>

产教融合新境界 职业教育大作为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要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在国际竞争中赢得主动,不仅需要大批拔尖创新人才突破“卡脖子”技术,也需要数以亿计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数以千万计的能工巧匠、大国工匠。

历经百余年发展变迁与砥砺奋进,工商学校成为重庆市办学规模最大、综合办学实力最强的中职学校之一。这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意味着学校要主动承担职业教育改革和发展的重任,意味着学校要进一步提升内涵建设的效率与质量。

我们清醒地认识到,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是新时代办好人民满意的现代职业教育的基本路径。近年来,学校在国家示范职教集团与“双优”中职学校建设中,积极探索和实践引企入校、引教入企、校企共建以及股份合作等形式,构建产、学、研、训、赛、创功能为一体的产教融合基地,整合了办学资源,激发了办学活力,增强了服务能力,取得了显著成效。

面向未来,中国制造的方向和目标已经明确,国家职业教育改革的蓝图已经绘就,号角已经吹响,我们将以更加高远的境界,更加务实的行动,创新校企合作方式,谱写产教融合新篇,为服务江津、重庆社会经济发展彰显职业教育更大担当与作为。

——重庆工商学校校长 刘友林

责任编辑:傅婧
“最江津”APP下载
“最江津”APP——看新闻、找工作、找房子、网络问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