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苗苗”勇敢种“苗苗” 实验幼儿园“哄娃”有妙招

2021-12-02 10:34    来源:江津融媒体中心
2021-12-02 教育卫生综合

image.png

防“疫”小课堂

江津融媒讯(通讯员 粟靖尧 王瑶)新冠疫苗接种工作是构筑校园免疫屏障、保护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重要途径。为提高幼儿新冠疫苗接种率,让孩子“心甘情愿”接种疫苗,近日,江津区实验幼儿园多措并举开展幼儿新冠疫苗接种宣传,全心全意当好“护苗人”。

10月29日,江津区全面启动3至11岁人群新冠疫苗接种工作,消息一经公布,大多数孩子对于接种新冠疫苗表现出既害怕又紧张的状态,甚至“想方设法”逃避接种新冠疫苗,为帮助孩子们克服这种焦虑情绪,实验幼儿园的老师们使出十八般“武艺”开启“哄娃”模式,采用孩子喜闻乐见的方式,让茫然变为坦然,让抵触转为接受。

image.png

观察《疫苗接种本》

话题讨论解疑惑防“疫”小课堂get科普知识

“ 《疫苗接种本》上面详细记录着我们每一次疫苗接种的经历,它对我们很重要,一定要妥善保管。”“原来疫苗也是病毒,只不过是变好的病毒。”

理解、接纳孩子对疫苗接种的恐惧情绪,更要帮助他们解决这一情绪问题,从而积极主动地完成疫苗接种。为此,实验幼儿园通过观察、统计《疫苗接种本》,开展“疫苗真厉害”话题讨论,阅读《我要打疫苗》绘本等活动,帮助孩子们了解疫苗变身的过程,丰富疫苗接种相关知识,让孩子知道疫苗接种是他们成长过程中一件平常的事,疫苗时时刻刻陪伴他们健康成长。

为了让孩子们更全面地了解接种新冠疫苗的必要性,实验幼儿园邀请来专业医生为他们开展防“疫”小课堂,通过生动有趣的课堂互动,让孩子们对于接种新冠疫苗有了更加深入地了解。课堂上,孩子们还亲自动手做了“疫苗接种计划”,将疫苗接种注意事项、出行方式、必带物品等,一一用画笔描绘出来。同时,幼儿园还邀请家长们进园给孩子们答疑解惑,亲切温馨的话语,温暖备至的关怀,让原来不愿意接种疫苗的孩子,下定了决心要去接种疫苗。

image.png

趣味游戏

趣味游戏战恐惧鼓励幼儿争当“小勇士”

“疫苗发射后变成网,网住更多的病毒。”“我给注射器加上蝴蝶的翅膀让它更好看,小朋友就不怕打针了。”

结合新冠疫苗接种要求及幼儿身心发展特点,实验幼儿园精心为孩子们创设亲身体验、主动参与的主题教育活动,将活动主办权交给幼儿,让孩子做活动的体验者和成长者。孩子们通过与同伴相互讨论,充分发挥想象力,共同设计发明“超级疫苗”,玩“百变注射器”等参与趣味游戏,帮助他们理解疫苗接种的重要性,对孩子进行接种前的情绪安抚,为疫苗接种工作的顺利开展做好充足准备。

image.png

防疫“小勇士”

接种现场,孩子们戴着口罩在家长和老师的陪同下分批来到就近接种地点,通过问诊、接种、登记、留观等环节顺利完成疫苗接种。回到幼儿园,老师采访萌娃们接种疫苗的“心路历程”,让已接种新冠疫苗的小朋友讲述自己的亲身经历来鼓励大家,并通过语言表达、动作表现、艺术表征等方式相互传递勇气。

责任编辑:傅婧
“最江津”APP下载
“最江津”APP——看新闻、找工作、找房子、网络问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