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江津师范校结缘成夫妻 携手坚守乡村讲台40年

2021-05-27 10:18    来源:江津融媒体中心
2021-05-27 教育卫生综合

何福荣、李国芳夫妇在校园里合影 记者 施婉莹 摄

“叮铃、叮铃……”随着江津区大桥学校的上课铃声响起,同在一间办公室的何福荣、李国芳相互点点头,便拿上教材和课本,走向各自的教室。

一支粉笔,两袖清风。三尺讲台,四季晴雨。自1981年从江津师范校毕业后,何福荣、李国芳夫妇已经携手在农村教育战线上坚守了40年。他们用赤诚之心,在江津农村孩子的心间播撒爱的种子,呵护一棵棵幼苗长成参天大树。

结缘师范校 毕业后互写300余封信诉衷情 

“当时上师范校,对像我这样的农村孩子来说,是天大的好事情,上学不花钱、吃饭国家管,毕业还包分配。”虽然已经毕业数十年,但是何福荣谈起母校,语言间依然是满满的感激。

何福荣是李市镇下湾村人,家里有8个兄弟姊妹,排行老二的何福荣从小就成绩优异,1979年高中毕业后考入江津师范校。

“我现在还记得去学校报名的时间是1979年10月4日,那个时候学校要求学生入学要自备锄头和箩筐,后来才知道,是为每周一节的劳动课做准备。”刚进校园,何福荣就被高大的香樟树深深吸引,老师们文雅的谈吐、彬彬有礼的举止也让他对校园生活更加向往。

“我们班的培养方向是向基层输送小学教师,总共设置十几门专业课,包括语文、数学、音乐、美术等课程。”何福荣表示,他读书期间对心理学和教育学课程有浓厚的兴趣,这两门课程也为以后的从教的生涯助益颇多。

何福荣在课堂上。记者 施婉莹 摄

1981年,何福荣和李国芳被分到先锋镇果园村实习。“上学的时候,男女同学间交往比较少,我们也是在实习期间开始熟悉起来。”李国芳笑着说,因为自己是白沙人,读书的时候每周都回家,来到先锋镇起初有些不习惯,何福荣经常给她打气,也会在一起交流实习心得。

毕业后,何福荣被分配到李市镇洞塘中心小学教书,而李国芳则去往相隔80里路的塘河镇竹林小学。虽然路途遥远,但是依然阻断不了两人对彼此的关心,在几年的异地工作中,两人共通了书信300余封。

感情日益深厚的两人于1986年结为夫妻,从此一起践行着作为乡村教师的初心和使命。“我们班一共成了三对,大家的婚姻都非常幸福。”何福荣和李国芳在今年听闻江津筹建全国首个中等师范教育历史陈列馆消息后,感到非常高兴和激动。

“在师范校的时光虽然短暂,但是终生难忘,在驴溪半岛上不仅找到了人生的方向,还让我们遇见。”何福荣和李国芳表示,待中等师范教育历史陈列馆开馆后,定要和同学相约前往,共同追忆美好的芳华岁月。

何福荣、李国芳夫妇在江津师范校的毕业合影。

(第一排左一为李国芳,第四排左二为何福荣)

互相鼓励支持 两人携手成就佳话

在40年的教学生涯中,两人获得的“优秀教师”“最美乡村教师”等数十种奖励证书见证了他们一路风雨兼程的辛勤耕耘。

“没有我爱人的支持,我肯定也撑不下去。”谈到扎根乡村三寸讲堂的坚持,何福荣连连表示,“功劳簿”上都是妻子李国芳的拳拳爱意。

为了支持丈夫的工作,结婚后两年,李国芳放弃在距离城区近的学校工作,申请调入李市镇洞塘中学任教,与丈夫一起承担在山区教书育人的重担。

何福荣、李国芳夫妇的获奖证书。记者 施婉莹 摄

“只管埋头干事,不计个人得失。”这是夫妻二人共同的工作理念。两人在教育、教学工作上,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尽心尽力备好每一堂课。

“给人一滴水,自己也要有一桶水。”何福荣谈起教学经验,表示想要当好一名教师,自己也要“活到老,学到老”,不断提高教学水平,学习先进的教育思想。

“我们都是在农村长大的孩子,看到适龄儿童不上学,留在家里干农活总是于心不忍。”为了动员山区孩子们上学,他们的足迹踏遍学生家附近的每一个田坎,通过一次又一次的家访,苦口婆心地向学生家长讲述读书的重要性。

“乡村孩子的家长看到我们是正规师范校毕业的老师,感受到国家对教育的重视,也渐渐对子女教育重视起来。”何福荣说道。在夫妻俩心里,乡亲们的淳朴和孩子们渴望知识的眼睛,是他们扎根乡村,教书育人的强大动力。

李国芳正在课堂上辅导学生。记者 施婉莹 摄

青出于蓝而胜于蓝 学生返校成老师领导 

在何福荣和李国芳的感染下,他们的很多学生在毕业后,也纷纷选择走上教师岗位,廖德彬就是其中一位。

1984年,李国芳在江津三口公社窄口小学任教时,成为了廖德彬的班主任。“我接这个班的时候,学生已经读四年级了,这帮孩子开始不服我,变着法子来试探我的底线。”李国芳笑着回忆道,“我也理解孩子们的不适应,但是老师只要有耐心、善良、真诚,一定会打动这些幼小的心灵。”

受李国芳的影响,廖德彬坚定了读书志向,大学毕业后走上了乡村教师的岗位。几经辗转,何福荣和李国芳于2002年在大桥镇初级中学校成为同事。由于学校调整合并,廖德彬也与曾经的老师成为同事,并因为表现出色,于2005年走上了学校领导岗位。

“我家里条件不好,是李老师不断鼓励我,告诉我只有读书才能改变命运,还一直资助我到读大学。”廖德彬深情地回忆,“上小学时,在一次作文大赛中我拿了第一名,李老师自掏腰包送了我一个软面抄,在当时来说相当宝贵。”

虽然已经过去三十余年,廖德彬依然还珍藏着当年李国芳送的笔记本,也清晰记得笔记本扉页上工工整整地写着“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看到昔日的学生变成自己的领导,李国芳感到由衷高兴,“老师就是这样嘛,巴心巴肠地想让学生好,想自己的学生都比自己优秀。”

“乡村需要人,更需要老师。”这是时常挂在何福荣和李国芳夫妇嘴边的一句话。40年来,他们以朴实高尚的人格魅力感染着每一个学生,用孜孜不倦的奉献精神赢得了周边群众的信任与好评。为了教育的明天,为了山里孩子的未来,他们一如既往,相守相伴无怨无悔。

(记者 施婉莹)

责任编辑:傅婧
“最江津”APP下载
“最江津”APP——看新闻、找工作、找房子、网络问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