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鱼跃龙门!在江津这所百年老校实现了!

2020-11-17 16:48    来源:江津区融媒体中心
2020-11-17 教育卫生综合
   “巍巍鹤山鹤,悠悠长江长;龙门中学堂,百诞业煌煌。”这是一则《龙门中学赋》,说得正是位于龙华镇的龙门中学。

这所百年老校,如今守正创新,以文化建“魂”,挖掘与打造“鱼文化”,并将其融入校园环境、日常教学以及孩子生活中,令校园焕发出新的生机。

精神文化立人

内化于心 外化于行

龙门中学地处浩瀚长江上游的龙华镇,龙华镇的龙门滩横亘于长江,龙门滩巨石下关于龙门的传说自古有之。龙华镇人坚信,这里的人只要跃出了龙门,就能成龙成凤。

不光如此,唐朝诗人陈子昂路过龙门险滩时,曾挥毫写下《龙门峡》,成为重庆十大最美古诗之一。

“依据鱼跃龙门的传说以及龙门滩特有的地域文化,我们着力打造彰显学校特色的‘鱼文化’,并不断探索与拓展它的内涵,打造‘鱼跃龙门,龙腾寰宇’的特色学校文化品牌。”该校校长黄昌伟告诉记者。

具体而言,即是以“鱼水之情”夯实学校师生情感根基,以“如鱼得水”建设学校育人环境,以“授之以渔”打造特色教师团队。并提炼出“鱼的习惯——清浊并吞”、“鱼的精神——刚柔共济”、“鱼的性格——荣辱与共”、“鱼的力量——愚公移山”等精神内涵,以“鱼跃龙门”激励学生自信、自强、自立。

为切合学校文化主题,龙门中学每年都会举办“鱼跃龙门”励志主题活动,搭建舞台设置“龙门”,让学生像“鱼”越过“龙门”,用这种仪式来激励学生。此外,龙门中学通过举办主题活动、教师宣讲、典型示范等形式载体,构建激励机制,发挥榜样力量,让学生们真切地体验“鱼跃”的精神感染。

“一封家书”活动让学生们给父母写信袒露心声;评选年度校园“鱼跃少年”树立品学兼优、自信自强的留守学生典型;评选“新时代优秀家长”宣传家长中良好家庭教育的楷模……多姿多彩的活动让“鱼跃”校园文化落到实处、成风化人,展现出学校的灵魂之气魄。

环境文化育人

润物无声 育人无痕

优美的校园环境是学生学习生活的空间,是培养学生一言一行文明素质的载体。走进龙门中学,只见一12米高、基座提字“鱼跃龙门”的大型雕塑坐落在直径5米的圆形水池上,格外醒目。

“我们学校所有建筑物名字中都带‘鱼’字,或是其谐音字,通过建设鱼水交融的物质环境,营造‘愉跃’的育人氛围。”黄昌伟说,目前学校结合声光电等视听特效,已建成“一纽带一广场一厅两苑两墙三廊三石六楼全覆盖”文化系统工程。

教学楼“鱼跃楼”、办公楼“授渔楼”、实验楼“鱼趣楼”、女生宿舍“鱼雅楼”、男生宿舍“鱼轩楼”……走在龙门中学校园里,处处都是文化浸润的影子。不光如此,校园还融合智能化元素,红外线感知到人的到来,会自动对励志成语进行语音解释。

此外,鱼文化长廊、风雨长廊和博物长廊让孩子们休闲放松,励志标语书画文化墙上孩子们放飞梦想,一张张师生的照片如花朵般绽放,一句句励志格言和一声声温馨提示,凝聚着学校深厚的历史沉淀,洋溢着师生拼搏向上的风采。

“我们还通过深度调研、公开征集、反复打磨,系统设计了彰显‘鱼’文化核心理念的学校文化标识。”黄昌伟告诉记者,全校自上而下全员卷入,师生主动参与、热烈讨论,充分发挥集体智慧,有效整合家校社区优质资源,优化融合鱼水文化符号。

目前,龙门中学设计了校徽、校旗,创作了校歌、校赋、誓词,征选了校树、信物、吉祥物等,共同营造出教学相长、鱼水情深的人文氛围,让校园文化渗透在教室的角角落落,如春风化雨般滋润着学生的心田。

课程文化树人

多元发展 固本夯基

课程是学校教育的“心脏”。近年来,龙门中学通过建立“四鱼”课程体系,做强基础课程、做实拓展课程、做优特色课程、做精专项课程,通过构建“自·助”型师生共同教学体,即培育“三全双助”型导师(全员、全过程、全方位,助德助学),培养“双自五跃”全方位发展的鱼跃少年(自学自育,跃德、跃智、跃体、跃美、跃劳)。

在课程资源的补充上,龙门中学组织师生共同选编100则励志成语故事读本、300则励志名人名言读本等,发展学生核心素养,促进课程育人。同时,学校还多元化建设校本课程,发展素质教育。

黄昌伟介绍,学校开设了“子昂诗社”“晨曦文学社”“愉诵亭学校广播站”等学生社团,多元化建设知识拓展类、职业体验类、社会实践类校本课程。同时,还通过组织研学旅行、综合实践、“春·语、夏·乐、秋·娱、冬·跃”等主题活动推进活动育人、实践育人,发展素质教育。

“另外,由于学校留守儿童占比较多,对他们进行‘精神扶贫’某种程度上比文化学习、物质帮扶更加重要,所以我们特别注重打造激励教育。”黄昌伟告诉记者,学校围绕“鱼跃龙门,龙腾寰宇”学校特色文化,建设鱼跃励志专项课程。

龙门中学开展“文行内训”周,同学们站如松、坐如 钟、行如风;创设励志掌、励志号,呼唱“三歌一号”即唱好国歌、校歌、班歌,呼励志号,大大提升了同学们的精气神;励志晨跑中,同学们整齐的步伐、响亮 的口号、如军人般的风姿,充分展示了学子的风采……学校通过具象化的活动,让“鱼跃少年”内心更加坚定与强大。

记者 李婉龄 周小烨 

责任编辑:周小川
“最江津”APP下载
“最江津”APP——看新闻、找工作、找房子、网络问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