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角逐国赛“入场券” 全市中职焊接高手江南职校“大比武”

2020-10-20 16:13    来源:江津融媒体中心
2020-10-20 教育卫生综合

江津网讯(记者 阮瑞雪 通讯员 付茂勇)10月20日,2020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改革试点赛重庆市中职组“焊接技术赛项”选拔赛在重庆市江南职业学校(珞璜校区)开赛,比赛首次将机器人焊接列入竞赛项目。来自沙坪坝、巫山、云阳、江津等区县的焊接高手在这里同场竞技、切磋技艺,角逐代表重庆参加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改革试点赛的“入场券”。


手工焊接比赛现场 记者 阮瑞雪 摄

据介绍,此次选拔赛由市教委主办、市教育科学研究院承办,包含手工焊接和机器人焊接两大比赛项目共计3个竞赛模块。其中,手工焊接项目“比拼”焊条电弧焊、钨极氩弧焊两种焊接技能。参赛选手均需以现场实际操作的方式,在规定的240分钟内按图纸要求完成试件加工,包括打磨、组对、焊接、清理等竞赛任务。


全神贯注地参赛 记者 阮瑞雪 摄

在手工焊接比赛现场,选手们左手拿面具、右手拿焊枪,取料、下料、切割、施焊……全神贯注地进行作业,专注于每个环节;操作间内弧光闪烁,焊花飞溅,定位焊每段精确到毫米,比赛气氛紧张有序。


参训教师现场观赛 记者 阮瑞雪 摄

焊接行业作为装备制造业的关键基础技术,在未来智能化工业的发展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相较于手工焊接技术,机器人焊接技术难度更高、更复杂,考验着选手的装夹技巧及机器人编程和焊接工艺的应用能力。


机器人焊接比赛现场 记者 阮瑞雪 摄

在机器人焊接实操竞赛现场,选手们根据焊接实际操作要求,在编程控制面板上输入焊接流程编码,随后只见机器人挥动着灵活的机械“手臂”,对试件进行了一系列连续施焊,操作迅速流畅,工件在飞溅的焊花和清脆的焊接声中慢慢成型。截止记者发稿时,比赛正在进行中。届时,比赛成绩将由市教委统一公布。


“焊接--机器人”项目指导教师培训会举行开班仪式 记者 阮瑞雪 摄

除了紧张的比赛,当天还举行了2020重庆市中职技能大赛“焊接——机器人”项目指导教师培训会开班仪式,将对全市中职学校“焊接--机器人”项目技能大赛指导教师及各区县的焊接专业实训教师进行培训,为期5天,主要采用专家讲座、专题研讨、示范操作、实训练习、经验分享等形式,解读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焊接机器人赛项的竞赛规程,并让参训教师了解其发展趋势。逐渐形成“赛教融合”“赛训融合”的大赛格局,为培养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奠定基础。


机器人按编程进行焊接 记者 阮瑞雪 摄


机器人焊接成品 记者 阮瑞雪 摄

据了解,作为连续五届市赛的协办单位和竞赛基地,重庆市江南职业学校拥有先进的焊接技术设备和一流的专业教学团队,曾先后培养出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巴渝大工匠”李宪洪,重庆市职业技能大赛焊接技术项目一等奖秦风、杨宗义等为代表的焊接精英和数以千计的高素质焊接技术技能人才,为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2019年,学校焊工实训中心被市总工会评为“工人先锋号”。“江南焊工”品牌更是成为学校享誉巴渝的靓丽名片。

责任编辑:周小川
“最江津”APP下载
“最江津”APP——看新闻、找工作、找房子、网络问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