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打造江津美好教育 我区又一项国家级教育课题开题

2020-09-25 11:40    来源:江津融媒体中心
2020-09-25 教育卫生综合


江津网讯(记者 李婉龄)9月24日,江津课改实验区“新时代美好教育区域育人体系构建与实践研究”开题会在菜市街小学南城校区底楼余庆厅举行。


据了解,去年5月,我区与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发展中心、课程教材研究所签约共建课改实验区,明晰了“课程建设三步走”的时间表和路线图。全区46所课程建设种子学校试点先行、辐射带动全区学校课程体系化设计。

目前,我区课程体系化建设已逐步走上正轨,各校基于标准的国家课程校本化实施已成常态,特色化校本课程建设已初显成效:在课程教材中心立项校本课程建设推进项目专项课题11项;获批重庆市普通高中精品课程5门;几江幼儿园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课程”,四牌坊小学的“融和课程”,江津中学的“实证历史课程”等特色化、精品化校本课程正逐渐成为江津教育的亮丽名片。

此次“新时代美好教育区域育人体系构建与实践研究”课题,是以我区与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发展中心、课程教材研究所共建课改实验区为契机,根据国家对于教育的相关要求,结合区委、区政府全面建设“人文江津”的时代背景,以“人文江津·美好教育”为发展愿景,区教委承接的又一项国家级教育课题。

此项课题为期3年,旨在科学定位江津区新时代美好教育的内涵、特质、育人目标,构建适应江津区新时代美好教育的区域性育人体系,建设适应新时代的美好学校,培养适应新时代的美好教师、美好学生。


此课题将紧扣“课改提质、助推发展”这一主题,立足区域实际,在“美好教育”文化理念体系下,抓住课程建设这个核心,从课程入手提升区域教育实力,着力开展“美好学校文化体系、美好课程育人体系、美好课堂育人体系、美好教育评价体系、美好教师培育体系、美好教育治理体系”六个方面的研究,构建区域性文化建设特色和品牌,提高区域教育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

当天,我区还举行了“美好教育”学校课程建设培训会,邀请两名专家,对全区近400名教育管理干部和骨干教师开展学校课程建设通识培训,对我区如何推进课程建设提供理论层面的引领与指引。

责任编辑:罗梅
“最江津”APP下载
“最江津”APP——看新闻、找工作、找房子、网络问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