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当好“排头兵” 致力把江津打造成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重要战略支点

2020-01-11 09:51    来源:上游新闻
2020-01-11 时政

△重庆市人大代表、江津区委书记程志毅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江津将扮演什么“角色”?

点击上图观看视频

1月10日,市人大代表、江津区委书记程志毅脱口而出:“排头兵”。

去年10月,陈敏尔书记和唐良智市长调研江津,对江津工作作了肯定,强调江津要当好“融入主城的先行区、渝西发展的领头羊、川渝合作的排头兵”。

“当好川渝合作的排头兵,江津有优势、有条件。”程志毅表示,早在新中国成立初期,江津就在成渝两地之间扮演着重要角色:新中国自主修建的第一条铁路——成渝铁路,60个车站中就有8个在江津辖区内。

进入新时代,江津区在成渝两地经济发展中,也正在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从江津到成都,坐高铁仅需2小时15分钟;东盟进口水果通过西部陆海新通道抵达江津后分拨到成都,不仅节约了时间,价格也更低;越来越多江津企业与成都企业牵手合作……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是江津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契机。”程志毅说,江津区已初步研究确立“坚持一体化,融入主城区,服务渝川黔,打造新支点”发展方向,致力把江津打造成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重要战略支点。

轨道交通5号线明年驶入江津

加快推动江津企业与成都企业牵手共赢

成都“东进”,重庆“向西”。

“江津区在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中,有着突出的区位优势和产业优势。”程志毅介绍,江津区地处渝西片区,产业基础扎实。

去年12月24日,重庆高新区管理范围划定。江津区德感街道、双福街道全域和圣泉街道部分区域被纳入重庆高新区拓展园范围。

目前,江津区正在加快融城通道建设。按照2021年9月建成通车的总体目标,加快推进重庆轨道交通5号线跳磴至江津段建设。

另外,江津区正在加快推进成渝铁路重庆站至江津段改造工程、重庆铁路枢纽东环线、渝昆高铁和合璧津高速等建设,渝贵高铁也已进入前期研究阶段,全力推动渝泸北线高速公路早日开工。

在经济发展方面,2019年,江津区继续保持了“稳”“进”“好”的良好发展趋势,预计2019年全区地区生产总值突破千亿大关,达到1025亿元,增长9%左右。

在此期间,越来越多江津企业与成都企业牵手合作,实现双赢,为江津高质量发展增添了新动能。

其中,江津双福工业园的重庆小康汽车有限公司,就有成都华川电装公司等40多家四川供应商,为其旗下的东风小康和东风风光品牌汽车供应了雨刮系统、后桥总成及后车架、全车线束等汽车零部件。

接下来,江津区将加快建设科学城南部创新中心,推进团结湖大数据智能产业园建设,引进培育重大科创项目、平台、企业,加快推动更多江津企业与成都企业牵手共赢。

打造西部陆海新通道重要节点

让更多优质进口水果从江津分拨到成都

2018年12月28日,西部陆海新通道江津班列首发,中国西部(重庆)东盟农副产品冷链分拨中心也在同一天揭牌运营。

从那以后,越来越多东盟进口水果通过西部陆海新通道抵达江津,并在分拨中心实现快速分拨,送往全国各地。其中,成都是主要市场之一。

“以前,东盟进口水果需要通过香港转运到成都,运输成本比较高。”程志毅说,东盟进口水果通过西部陆海新通道抵达江津,再分拨到成都,不仅节约了运输时间,每个集装箱的运输成本也降低了6000元左右。

下一步,江津区将继续全力打造西部陆海新通道重要节点,推动分拨中心建设,成渝两地市民将品尝到更多来自江津的优质进口水果。

另外,江津区正在牵手成都、攀枝花、宜宾等城市,以培育壮大冷链产业为抓手,融入共建西部陆海新通道。

2019年9月22日,重庆江津联合广西防城港,四川成都、攀枝花、内江、宜宾、广安、达州,贵州贵阳以及越南芒街等城市共同成立“西部陆海新通道冷链经济城市联盟”,倡议合作共建中越冷链海陆新通道。联盟城市将共同打造联接中国西部和越南之间时限短、价格优、通关快的新通道。

程志毅介绍,2019年,江津区预计实现进出口总额165亿元,增长51.6%。 2020年,江津区将充分发挥江津综合保税区和珞璜港、珞璜铁路物流枢纽等开放平台、开放通道的引领集聚作用,进一步加强与四川成都、广西防城港等城市的合作共赢,深度融入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全面提升对内对外开放水平,在助推重庆加快建设内陆开放高地中作出江津贡献、实现江津作为。

打造消费品工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

曾在成都“讨经验”的江小白要在江津建产业园

1月8日,江津区招商引资迎来“开门红”,集中签约40个项目,合同引资共计253亿元,涉及消费品工业、保税物流、智能制造、文化旅游等多个领域。

在这40个项目中,消费品工业项目的数量最多,达到了15个,总投资达到118.3亿元。

其中,江记酒庄(江小白)将投资65亿元,在江津白沙工业园打造“江小白酒水产业园”。

有意思的是,江小白在发展初期,曾经特意到成都“讨经验”。

在2012年至2015年,江小白将重庆和成都作为发展的两大市场。之所以作出这样的选择,是因为江小白的生产基地在江津,从地理位置来说,成都是一个位置很合适的市场。

另外,在白酒圈里有这样一句话:“西不入川,东不入皖。”成都有很多名酒企业,江小白在成都市场发展必定艰难,但是却可以快速学习到这些优秀企业的做法,验证江小白对于白酒休闲饮用场景的设想。

江小白在成都市场的发展虽然艰辛,但对其更快更好走向全国市场奠定了重要基础。据了解,目前,以江小白等为代表的消费品工业已成为江津区工业主导产业之一。2019年,预计江津区消费品规模工业产值达250亿元。

按照《江津区打造消费品工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行动计划(2020-2022年)》,江津区将立足该区良好的消费品工业基础,发挥产业发展的比较优势,积极瞄准粮油食品、白酒饮料、纸制品、新兴智能及高端消费品、农副产品加工等方面消费品工业的知名企业、行业龙头、上市公司开展招商引资。力争在2020年,引进消费品工业项目40个以上,协议引资50亿元以上,全年规模以上消费品工业产值达300亿元以上。

另外,江津区将着力培育和发展一批具有地域特色的消费品工业企业,为打造消费品工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提供有力支撑。

责任编辑:胡佳兴
“最江津”APP下载
“最江津”APP——看新闻、找工作、找房子、网络问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