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深挖“红色富矿” 讲好红色故事
——重庆丰富主题教育形式传承革命精神

2019-11-28 09:24    来源:
2019-11-28 时政

11月26日上午,笼罩在细雨中的红岩村格外幽静。在通往饶国模故居的小路上,88岁的老党员阎国富在老伴的搀扶下边走边说:“过惯了好日子,不能忘了苦日子,党员永远都不能丢了革命斗志。”

阎国富夫妇家住沙坪坝区桥南社区,当天8点,该社区50余名党员集结出发,来到红岩村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记者当天走访红岩联线下辖的红岩村、白公馆、红岩魂陈列馆时发现,和该社区一样,景区中有很多前来开展主题教育的团体游客。

重庆拥有弥足珍贵的“红色富矿”。今年,重庆通过开展各类红色基因传承活动,让这些“富矿”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服务,进一步激发了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的爱国之情和报国之志。

当天,是重庆“11·27”烈士殉难70周年纪念日,红岩英烈的革命精神,正被无数人传承和发扬。

为主题教育搭建学习平台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展览对我触动很深,我辈要以奋斗的心燃烧最热烈的青春。”11月26日,记者在红岩村的红岩革命纪念馆,看到重庆大学学生杨俊杰写下的留言。

让这位大学生有所感触的展览,于今年7月25日在红岩革命纪念馆和歌乐山红岩魂广场同时开展,展览全面系统回顾了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以来走过的98年光辉历程。红岩联线相关负责人说,举办此次展览旨在为全党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搭建学习平台。

记者了解到,红岩联线还为前来开展主题教育的党员干部推出“十个一”系列活动和9个现场教学课程,同时助推了红色旅游高质量发展。截至10月底,红岩联线今年共接待观众1106万人次。自今年6月主题教育开展至今,共接待主题教育班次160余个,学员近10000人。

此外,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的“礼赞新中国·讴歌新时代”重庆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精品巡展、“让烈士回家”系列主题活动暨红岩精神区县行、“讲红色故事、讲革命精神”(以下简称“两讲”)等活动,也为广泛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创造了便利条件。

以重庆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精品巡展为例,我市208家各级各类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从7月起在全市开展了重庆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精品巡展。数据显示,巡展活动走进全市2300余家基层单位,累计吸引470余万人次参观。

品味红色文化大餐成风尚

雨中的歌乐山云雾缭绕,空气湿冷。但当记者走进白公馆和红岩魂陈列馆景区时,却看到了观众如潮的场景。

“单位不久前组织我们党员干部,去杨尚昆故里景区、邱少云烈士纪念馆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11月26日下午,重庆望江医院总务科科长刘银昭和另外14名同事在白公馆参观时说,通过主题教育,他认识到党员干部应该始终保持奋斗精神和革命精神,勇于战胜各种艰难险阻、风险挑战。

重庆一餐饮公司的6名党员来到红岩魂陈列馆参观。该公司运营副总戴莉说,她已经在红岩魂陈列馆、白公馆等红色景点参观多次,但每次的感触都不同,“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生活在这么幸福的时代,不能忘记英烈们为新中国成立抛头颅、洒热血的光辉事迹。”

很多党员干部自发来到红色景区参观,重温革命先辈和仁人志士在巴渝大地上留下的光辉战斗足迹。还有不少人通过媒体、现场观展等方式感悟革命精神。

“许多观众听了讲解对我说,希望这样的巡展多举办一些,让人们在家门口就能吸收红色文化养分。”11月26日,潼南区杨尚昆故里管理处讲解员张杨说。

张杨已在杨尚昆故里管理处做了6年讲解员。今年8月,由该管理处等承办的“杨闇公、杨尚昆生平业绩展”曾赴荣昌区巡展,张杨5天讲解了20余场,让当地党员干部在家门口感受到红色文化的魅力。

11月13日,本报刊登了题为《杨闇公:民主生活会留佳话》的“两讲”报道。张杨认为,巡展、“两讲”等活动,将线下和线上方式相结合,让红色资源的价值得到了更大程度的彰显。

其实,我市不少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早已有巡展的传统。聂荣臻元帅陈列馆宣教科科长唐廷川介绍,自2009年9月起,聂帅精神巡展巡讲活动已在北京、河北、甘肃、重庆举行2300余场,1030余万人次党员干部、部队官兵、青年学生、群众聆听了聂帅精神报告会,深受教育和鼓舞。

创新红色故事讲述方式

11月10日晚,央视《故事里的中国》栏目播出了电影《烈火中永生》的舞台剧版,通过小说《红岩》作者后代和红岩英烈后代的讲述,以及演员的演绎,红岩英烈故事以耳目一新的姿态呈现在荧屏上。

“看了这个节目,我被红岩英烈的英雄气概深深感动。”西南政法大学新闻传播学院研一学生武江民说,红色故事、革命精神的传播需要创新,“《故事里的中国》就给人亲切之感,通过电视这一媒介,更多人感受到经典背后的时代精神。”

记者了解到,我市一些红色景区和主管部门也在积极探索,创新红色故事的讲述方式和表达途径,让其更加深入人心。

川陕苏区城口纪念馆副馆长张茹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是热爱红色文化传播这一事业,并让“红色文化进课堂”活动走进更多中小学。她介绍,该馆现有近60名“小小志愿者”,馆方计划打造一个展现城口红色文化的情景剧,让孩子们参与其中,让厚重的红色历史文化变得更加鲜活。

江津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说,接下来,江津将发挥好基层理论宣讲先进集体的优势,组织全区297名乡土宣讲员,深入挖掘当地的红色资源,讲好红色故事。

红岩联线相关负责人说,红岩联线主动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服好务、搭好台,进一步激发广大党员干部“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干事创业精气神。


责任编辑:赖流英
“最江津”APP下载
“最江津”APP——看新闻、找工作、找房子、网络问政……